English

希腊欲登欧元车 丹麦瑞典不甘后
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杨志清 我有话说

去年,希腊等国丧失了搭乘欧元头班车的机会。为加入欧元区,近几年希腊政府尽了很大努力,有望在明年实现愿望。剩下丹麦、瑞典等国也不甘心被甩在车下。

上周末,欧盟财经委员会决定将希腊货币德拉克马同欧元的比价下调3.5%,由359.109调整为340.75德拉克马兑1欧元。此间银行界人士对欧盟的这一决定并不感到奇怪,因为目前的市场价是331德拉克马兑1欧元。但专家们普遍认为,欧盟的这一决定将增加德拉克马在明年1月1日加入欧元的希望。

由于没有达到马约规定的经济趋同标准,希腊丧失了搭乘欧元头班车的机会。为加入欧元区,近几年希腊政府尽了很大努力,公共赤字已从1995年的10.6%下降到1999年的1.5%,今年将下降到1.2%;随着私有化计划的推行,国债由1996年的112.2%下降到1999年的100%,这一数字虽然仍高于马约规定的60%标准,但并不构成它加入欧元的重大障碍,比利时和意大利的国债也大大高于马约标准;通涨率也有所下降,去年平均为2.3%,比马约标准稍高;目前主要障碍是利率太高,特别是短期利率高达10.75%,调整同欧元的比价后有助于利率的降低。

据悉,希腊将于今年3月第二次提出加入欧元的申请,6月19日欧盟波尔多首脑会可望对此作出决定。希腊是欧盟最穷的成员国,其经济规模只占欧元区的1.8%,所以德拉克马加入欧元区对欧元产生的影响有限。

在欧元区之外的另外3个欧盟成员国是丹麦、瑞典和英国。上周丹麦报纸发表的民意调查表明,支持加入欧元的已从1996年的30%上升到现在的53%,目前执政的社民党政府最近宣布在2002年3月立法选举前就是否加入欧元举行一次公民投票。瑞典支持加入欧元区的人也越来越多,上周执政的社民党领袖正式表示支持加入欧元的计划,并要求今年3月中举行的社民党大会就此进行讨论。目前最孤立的还是英国,多数英国人反对英镑加入欧元,尽管布莱尔上台后实行“亲欧政策”,但考虑到明年的立法选举,政府在欧元问题上不可能有大的举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